南通大学"青蓝工程"实施办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1   浏览次数:22

师资队伍建设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巨大工程,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尽快确立专业思想,提高专业素质,担当教书育人的重任,学校实施“青蓝工程”,即新老教师师徒带教,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1.“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指新引进的未从事过高等教育工作的青年教师。
2.“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培养目标:一年熟悉讲台,二年站好讲台,三年出成果。第一年为适应性带教,培养目标是青年教师在指导教师的传帮带下完成角色转换,基本能适应教学工作;第二年为发展性带教,培养目标是大幅度地提高他们在教学或科研工作上的综合能力,胜任教育教学工作,成为合格或优秀的教师;第三年为个性带教,培养目标是使青年教师成为业务骨干,形成个人教学风格。
3.指导教师应具备的条件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作风好,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具有一定教龄的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
4.为每位青年教师选聘1名指导教师,聘期3年。选聘指导教师,由教研室根据青年教师的情况提出候选人,经学院综合平衡后确定,并签定“青蓝工程”协议书,同时报人事处、教务处、学校工会备案。
5.指导教师在聘任期内的指导工作和业绩作为教师考核、评优、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之一。
6.“青蓝工程”结束,学院对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和青年教师教学情况作出全面总结,对完成协议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的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发给证书,对业绩突出的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予以表彰和奖励。对未完成协议规定的,限期整改。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
1.带头遵守师德规范,用高尚的师德为青年教师做出示范。定期与青年教师谈心,及时了解青年教师思想、工作状况。
2.帮助青年教师熟悉和执行《南通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每学期随堂听青年教师讲课不少于6学时,每学期给青年教师进行示范性讲课不少于16学时。
3.每学年指导青年教师上汇报课至少1次,汇报课须有学院、教研室领导参加。
4.根据学科的特点,加强对青年教师实验基本功的训练,强化动手能力,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5.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业务竞赛,并做好赛前指导。
6.认真督促青年教师完成好学校、学院布置的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
7.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科)研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开展科研活动。
8.对所指导的青年教师是否具备开课能力等提出建议。
三、青年教师的职责
1.认真遵守师德规范,自觉用师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处理好师生关系,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认真学习教育理论著作,通过岗前培训考试。
3.认真向指导教师请教,尽快熟悉教学工作各环节:授课计划的制定、教案的撰写、备课、授课方法、教学总结的写作、出卷、实验实习指导、辅导、教学日志的填写等,了解本专业教学计划,理解所上课程的教学大纲。青年教师每学期听指导教师授课至少16学时(汇报课效果达良好时可减半),每学年上汇报课至少1次,汇报课情况作为对青年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
4.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业务竞赛。
5.认真完成好学校、学院布置的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活动,积极参加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
6.积极参加本学科教研活动,参与指导教师的教改、科研活动,每学年完成教学总结或专业论文1篇。
7.切实履行教师职责,过好教学关。
8.尊重指导教师,并虚心接受指导。
四、考核
1.学院成立由学院、分工会、教研室领导及有关专家组成的“青蓝工程”考核小组,负责对指导效果进行考核。
2.“青蓝工程”考核小组根据师德修养、教学工作效果、科研成绩等制定考核办法,作为考核的依据。
3.“青蓝工程”考核每年年终进行。
五、奖励
1.学校每年评选一次优秀师徒,予以相应奖励。
2.在晋级、晋升、评优等方面,对优秀师徒将予以优先考虑。
六、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电话0513-85012145

Copyright © NanTong University  苏ICP备05007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