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1   浏览次数:3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文件精神,创建优良教风、学风、校风,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倡导高尚师德风范,努力实现我校建设目标,根据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有关问题,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高等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师德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师德建设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保证,是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大学的坚强基石。作为教师,不仅需要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更需要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时代对教师职业道德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教师的形象有了新的期待。
近年来,我校师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受到学生赞誉。但是,也必须看到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加强和改进我校的师德建设,不仅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当前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二、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建立长效机制,造就一支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1.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牢固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实际,了解国情。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全校教师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站在时代的前列,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践履笃行典范;要弘扬“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把本职工作、个人理想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
3.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全校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去影响学生。
4. 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全校教师要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努力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5.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努力纠正教师不利于学生成长的行为,彻底杜绝教师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谋利行为,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的不端行为,严厉查处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三、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师德建设由主管校领导亲自抓,各院(系)党政班子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学校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工会、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各院(系)成立相应的有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师德建设考评工作小组,报人事处备案。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责任制,制定具体的目标,分解到每一位专任教师,明确考核制度。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全校范围内兴起树先进典型、学先进事迹的热潮,各单位要组织教师对师德建设实施意见进行学习,使每一位教师能够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将师德建设融入到教学、生活、学习中去。每年确定一个月为师德教风建设活动月,在全校教师中广泛开展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教书育人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校风”的氛围。
(三)抓住重点,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
青年教师的师德素养水平和精神风貌决定着我校教育事业未来的发展。各院(系)要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对每个青年教师成长提出明确目标,通过实施“青蓝工程”,组建以优秀教师为核心的传、帮、带导师队伍,从思想品德到业务能力全方位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培养工作。要经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将师德建设工作同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四)强化考核,形成奖优罚劣的长效机制
1.在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各单位师德建设考评工作小组组织考核,同时发动广大师生参与到师德考核当中,实行个人自评、学生参评、同事互评与师德考评小组综合评定为一体的考核机制,力求评价结果客观、公正。每年在活动月结束前组织进行全校师德考评活动,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根据考评结果召开专门会议,对师德建设情况通报,并分析我校师德建设工作情况,研究下阶段师德建设工作,审议师德奖惩事宜。
2.构建师德建设的奖惩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师德高尚和教书育人成绩显著教师的表彰力度,通过评选为教学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等,对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和奖励,并在职称评定、工资晋级和岗位聘任等方面予以相应的体现。
对有失教师形象的言行,及时劝诫、警示或给予处分。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当年不得参与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不得晋升职务和工资,两年内不得评选为先进个人;对严重违反师德建设基本要求的教师,要坚决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和辞退等。
3.学校每年评选一次师德标兵,召开师德建设表彰大会,组织师德标兵事迹报告团分校区巡回演讲,并通过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师德标兵先进事迹。
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教学、科研和社会活动的各个环节。师德师风是校风的灵魂,要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到校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并把它作为评价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作为评价各院(系)整体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职能部门要把师德建设工作贯穿于管理、服务工作之中,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各单位要树立育人意识,结合自身业务,制定有效措施,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渗透到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行动指导,全面提高我校教育质量,使师德师风建设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电话0513-85012145

Copyright © NanTong University  苏ICP备05007127号